中国诗歌网编辑推荐(旧体诗,第6期):张小红

作者:张小红   2021年02月25日 09:51  中国诗歌网    4238    收藏

编辑推荐.jpg

 


寄语:


中国诗歌网推出“编辑荐诗”栏目,是为了强化中国诗歌网青年编辑的编务能力、专业水准并进一步拓宽诗歌视界,尤其是增强编辑与青年诗人以及纸媒和电子媒介平台的有效互动和对话。“编辑荐诗”栏目将聚焦于有潜力的优秀青年诗人,助推青年诗人的成长,进而形成良好的青年诗歌生态。也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霍俊明

推 荐 诗 人



张小红

                                   

张小红


张小红,网名汉水鸿影,陇人居陕,执业药师。现于西藏打工。中华诗词学会理事,陕西散曲学会理事,汉中市诗词家协会副会长、云帆诗友会编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17年“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研修班学员。中华书局2015“诗词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诗人”、《诗刊》社“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等。


诗简评:

小红诗词风格独具,感情真挚,贴近生活,带有浓重的泥土气息。以打工留守为背景,而其为诗词,亦是以打工、离情为主题,可谓开拓了一片诗词新天地。在文明更迭、环境改变、人心浮躁、情意寡淡的时代,底层百姓生活尤其艰难,更须呼唤诗意的真情。而食尽人间烟火,又把艰难生计活出诗意来,非真诗人不能为之。

小红吟咏真情之作,朴素又深入内心。如其“哭喊声声儿在后,阿娘岂忍再回眸。”(《七绝·打工别》),“却似阿娘眼,温柔望小红。”(《五绝·望月》)把母子亲情刻画到极致。

从技法上,小红文字驾驭能力极强、功底深厚、技法纯熟,平常语句写出美感,辞浅意深。如其“一文不值是相思。”(《浣溪沙·春夜》)动人心魄,直接翻出了古人的手心。李白谓:“相思千万里,一书值千金。”(寄远十一首·其十)而词人反其意而用之,直接反衬出“仓廪实”之重要地位。

从视角上,小红才思别具,可见慧眼。如其“看尽荒野绵绵,春色不上高原。”(《清平乐》)采用“春风不度玉门关”手法,把高原春迟之意向表达的非常到位。

 笔者谓:突出读者的主观能动性在阅读中的作用,强调读者之体会无须与作者之用心保持一致。阅读是一首诗词不可或缺的独立环节,一首诗词被诗人创作出来只能算完成了创作的一半,而另一半要靠读者的阅读来完成。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即是这个意思。读者的主观能动性亦有其重要意义,它可以丰富和加深对诗词理解与充实,这种理解甚至可以是作者本人没有意识到或者拒不承认的。小红的诗词,给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不同读者会因自身不同经历,对小红诗词有不同的理解,那么,读者的阅读也是完成小红诗词创作的另一半的过程。

——韩倚云

 

人们谈到写诗,每以唐诗为最高标准。唐诗之风华,唐诗之雍容,确实让人印象深刻。但风华之外,雍容之下,依然不乏对那个时代的反映。比如闺怨题材,其背景是戍边与战争;比如离别题材,其背景是出行与讯息的不便。任何成功的作品都无法彻底摆脱时代的痕迹。在张小红的诗词作品中,最醒目的标签则是“打工”“留守”。这是大时代的背景下,小我的悲欢、迷茫、坚持与乐观。这种旧瓶装新酒,最能引发一代人的共鸣与感慨,这才是当代诗歌书写这个时代应该有的样子。

——李江湖

 

汉水鸿影的诗词有着明显的现实性趋向特征,诗句用词浅显明白,真实入微,饱含真情,有着无形的穿透力,能在不经意间唤起内心的共鸣。

唐代韩愈《荆潭唱和诗序》中说,“夫和平之音淡薄,而愁思之声要妙;欢愉之辞难工,而穷苦之言易好也。是故文章之作,恒发于羁旅草野;至若王公贵人,气满志得,非性能好之,则不暇以为。”汉水鸿影因为有自身西藏打工的真实感受,所以能将羁旅草野的漂泊生活和内在情绪通过个人意识、思想语言以诗句的形式完美地呈现和表达,从而散发出强烈的感染力,这便是现实题材诗作的现实功用。

虽然题材紧贴现实,但其诗词的表现手法依然娴熟巧妙,如其五绝只以《望月》二字为题,可谓“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仅看题目就已诗象环生,正是老练成熟的处理。再如《浣溪沙》下片,“数首老歌随意放,一橱新酒不须藏。个中滋味个人尝。”把情感的抒发寄托于生活场景中,表现得自然生趣,驾驭得轻松流畅。能在声、景、情、味等多维度意象的组合表现中,始终保持脉络清晰,逻辑连贯的创作主旨,便可见功底。

汉水鸿影声远,高原离人情长!在当下打工人群体异常壮大的背景下,汉水鸿影的诗词或许会得到更多的共鸣。

——杨世鹏

 

文学不但是个体的创作,还是时代和社会的反映。以诗搭路,以词传情,汉水鸿影在这一点上做的极好。几千年来的《望月》诗都太高端了,感觉离着自己好遥远。自看了“却似阿娘眼,温柔望小红”后,倍感情真,伸手可握。

诗,是文字包装情感的艺术。艺术在诗中虽然是无形的,但又无时无刻地存在着,如画、如影,以不同的形象感染着读者,直到深入人心,迸发出心灵的共鸣。“一样心肠不必瞒”、“人与诗情俱老,相册翻了重翻”读到这样的诗句,又怎不生出感动?这就是每个人都在经历的一些往事啊。也正如一樽酒,“个中滋味个人尝”。

汉水鸿影的诗词是细腻的、温婉的、柔和的,能够将读者带入其中,一起感受那一刻的感动。不管是“送行”还是“回乡”,都是对生活的描绘,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里面透着真实的情感。

——邢建建


 五绝·望月

寒衾不成寐,坐看月朦胧。

却似阿娘眼,温柔望小红。


 七绝·看雪

已惯高原岂惧寒,潇潇暮雪独凭阑。

琉璃世界知真我,一样心肠不必瞒。


▲ 七绝·打工别

手提行李向村头,一步挪来一泪流。

哭喊声声儿在后,阿娘岂忍再回眸。


▲ 清平乐

寒衾独卧,万绪慵慵裹。

日影风声窗外过,一枕相思难破。

看尽荒野绵绵,春色不上高原。

人与诗情俱老,相册翻了重翻。


▲ 浣溪沙

已惯分离已惯忙,心如衰草渐枯黄。

应无谁可动情肠。

数首老歌随意放,一橱新酒不须藏。

个中滋味个人尝。


▲ 浣溪沙•春夜

独向窗前举玉卮,拼将微醉写新诗。

愁如柳色渐参差。

为赶工期离去早,因怜薪水返归迟。

一文不值是相思。


▲ 西江月•春节将近独留高原有作

农历休翻是几,大年莫问归么。

去来来去又如何,到底孤单一个。

身与蓝天相近,心随日月成波。

下班归得懒云窝,依旧独眠独坐。


▲ 西江月寄友

栈道阴晴依旧,人心冷暖消磨。

年来几度起风波,谁解眉头紧锁?

往事已成感慨,新词难诉蹉跎。

竹林深处笑声多,常忆并肩走过。


▲ 临江仙短聚后于腊月二十一再次送夫远行

汽笛一声肠欲断,依依慢递行囊。

手轻挥处影茫茫,雾随车辙起,心共雪花凉。

却羡邻家团聚好,商场成对成双。

几多年货大街旁,打工人去远,独自不须忙。


▲ 临江仙回乡

柳绿桃红春又至,山村少见炊烟。

天空还是那般蓝,麦田无翠色,房舍有瓷砖。

树下阿婆含笑唤,近前翻作心酸。

颜衰不复似当年,明年人更老,能得再相看?


编辑:邢建建、李江湖、杨世鹏

二审:孤城

终审:金石开


责任编辑:邢建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