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21年04月19日11:29 浏览:60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看见自己
仿佛置身高山之谷
心门开阖开

我们所写下的一切
将成为我们的生活
我们的思想和血肉

人世微苦
拥抱微甜
我们被同样的隐秘击中

于是我们没有迟疑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爱是放下刀子,举起火把



点评

这是一首关于肯定的诗。起句就用“我们看见自己”肯定自己,不仅肯定“置身高山之谷”的自己,同时也肯定了一颗跳动的心。再看下一节,“我们所写下的一切/将成为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思想和血肉”,把写作比作修身之一种,这既是对生活、思想以及血肉的肯定,也是对写作本身的肯定。在这又一次的肯定后,作者感慨人世微苦,拥抱微甜,用微苦和微甜来形容人世间,为上文的肯定做了一次缓冲式调整。然后,作者写道“我们被同样的隐秘击中”,用隐秘这个中性词来形容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既有一种宠辱不惊的心态在里面,同时暗含了对这种隐秘的接受,因为只有拥抱这种隐秘,才可能获得一种肯定的力量。最后一节,作者用“没有迟疑”的方式再次完成肯定,用“没有迟疑”的方式肯定了爱。现代诗诞生以来,从怀疑开始,或者也可以说是从带着刀子开始,而在这首诗里,作者定义爱是“放下刀子,举起火把”,用这样一种肯定的方式反思现代性,同时又肯定爱,肯定火把的温暖以及亮光。而“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而不是在黑夜里举起火把,则更需要一种对肯定的坚持,这种肯定源于一种爱的能力,只有爱,只有具有爱的能力,才能做到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放下刀子,举起火把。


特邀点评:杜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