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湖北宜昌徐斌
加入时间:2018-12-20
诗人简介

一个喜爱诗歌的人,专注诗歌创作和诗歌评论多年,创办微刊宜昌诗刊和宜昌诗苑,发表各类诗歌一万多首。

粉丝
关注

淡到极致 便知方好



时至深秋,脑子里一闪念间就出现一束花,或许还有一杯水。花是有颜色的,花开无语,花落有声。看过《红楼梦》黛玉葬花的细节,许是过于悲切,定是出乎曹雪芹的想象,就又去寻黛玉的葬花词。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
独倚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经过改编的影视剧已经让寻常百姓都知晓了曹雪芹的《红楼梦》。当这个红楼梦不是我们上中学时躲在寝室里打着电筒偷看的红楼梦,也不是大学里老师讲授的课后要交作业的红楼梦。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已经让名著失去了本色。我幻想着属于自己的红楼梦,应当是黄卷纸上用小字笔恭恭正正誊写的手抄体,在长达数百页的手抄体的《红楼梦》里,应当找得到黛玉葬花吟的下半阙。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更有精彩处,便是结尾时。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知早觅。
花开易见落难觅,阶前愁煞葬花人;
独把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侬底事倍伤神?半为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霄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黛玉的葬花词,原来是文人的杜撰。而曹雪芹充其量不过是封建时代官二代中的一个落魄公子。如果排开中国四大文学名著和曹雪芹死后百年《红楼梦》的大红大紫,好多人都是靠一部红学养活的,否认了它便砸了许多人的饭碗。《红楼梦》便是落魄公子曹雪芹在他贫病交加时给自己的精神麻醉品,是他自己臆想中的一场风花雪月的春秋大梦,真正让他自己说着了。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还是回到一束花,花应当是有颜色的。白色,橙色,紫色,粉红色,或许是菊,也许是菊花,说不定是秋菊。单说菊,茎色嫩绿或褐色,除悬崖菊外多为直立分枝,基部半木质化。单叶互生,卵圆至长圆形,边缘有缺刻及锯齿。色彩丰富,有红、黄、白、墨、紫、绿、橙、粉、棕、雪青、淡绿等。花序大小和形状各有不同,有单瓣,有重瓣;有扁形,有球形;有长絮,有短絮,有平絮和卷絮;有空心和实心;有挺直的和下垂的;式样繁多,品种复杂。
也许是菊花,而且是秋菊。
有中国目前拥有3000多个菊花品种,在园艺上从其花色上分有黄、白、紫、绿等色,并有双色种;从花形上分有单瓣、复瓣、扁球、球形、外翻、龙爪、毛刺、松针等形;从栽培方式上分有立菊、独本菊、大立菊、悬崖菊、花坛菊、嫁接菊;从花期上分有春、夏、秋、冬、四季菊等。据《本草纲目》记载:“菊之品凡百种,宿根自生,茎叶花色,品品不同。……其茎有株蔓紫赤青绿之殊,其叶有大小厚薄尖凸之异,其花有千叶单叶、有心无心、有子无子、黄白红紫、间色深浅、大小有别,其味有甘甜之别,又有夏菊、秋菊、冬菊之分。”
菊是可以食用的,其功能对人体有多种好处。菊花粥:将菊花与粳米同煮制粥,濡糯清爽,能清心、除烦、悦目、去燥。菊花茶:用菊花泡茶,气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风、润喉、养目、解酒。菊花糕:把菊花拌在米浆里,蒸制成糕,或用绿豆粉与菊花制糕,具有清凉去火的食疗效果。菊花羹:将菊花与银耳或莲子煮或蒸成羹食,加入少许冰糖,可去烦热、利五脏、治头晕目眩等症。菊花枕:将菊花瓣阴干,收入枕中,对高血压、头晕、失眠、目赤有较好疗效。菊花护膝:将菊花、陈艾叶捣碎为粗末,装入纱布袋中,做成护膝,可祛风除湿、消肿止痛,治疗鹤膝风等关节炎。菊花香气:有疏风、平肝之功,嗅之,对感冒、头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由此想到古代诗词中咏菊的名句。
宋代苏轼的《赵昌寒菊》
轻肌弱骨散幽葩,
更将金蕊泛流霞。
欲知却老延龄药,
百草摧时始起花。
唐代元稹的《菊花》
秋丛绕舍似陶家,
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
此花开尽更无花。
    还是回到《红楼梦》,它里面的菊花诗可为一绝。
忆菊
怅望西风抱闷思,蓼红苇白断肠时。空篱旧圃秋无迹,瘦月清霜梦有知。
念念心随归雁远,寥寥坐听晚砧痴。谁怜我为黄花病,慰语重阳会有期。
----蘅芜君
访菊
闲趁霜晴试一游,酒杯药盏莫淹留。霜前月下谁家种?槛外篱边何处秋?
蜡屐远来情得得,冷吟不尽兴悠悠。黄花若解怜诗客,休负今朝拄杖头。
----怡红公子
种菊
携锄秋圃自移来,畔篱庭前故故栽。昨夜不期经雨活,今朝犹喜带霜开。
冷吟秋色诗千首,醉酹寒香酒一杯。泉溉泥封勤护惜,好知井径绝尘埃。
----怡红公子
对菊
别圃移来贵比金,一丝浅淡一丛深。萧疏篱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
数云更无君傲世,看来惟有我知音!秋光荏苒休辜负,相对原宜惜寸阴。
----枕霞旧友
供菊
弹琴酌酒喜堪俦,几案婷婷点缀幽。隔坐香分三径露,抛书人对一枝秋。
霜清纸帐来新梦,圃冷斜阳忆旧游。傲世也因同气味,春风桃李未淹留。
----枕霞旧友
咏菊
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毫端运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
----潇湘妃子
除了红楼梦,关于菊,我想起了黄巢的【不第后赋菊】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这是黄巢当年在长安科举考试落榜之后写的《不第后赋菊》。能将花写出这样的霸气,豪杰之诗与文人之诗的区别一目了然。“百花发时我不发?我若发时都吓杀?要与西风战一场? 遍身穿就黄金甲。”这是许多年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咏菊诗,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当年黄巢这首诗的影响。诗味上比黄巢的《不第后赋菊》淡,而杀气更浓。古人说“文如其人”,在生活中却常常出现文与人风格迥异的情况,不过诗如其人倒是基本不会落空。可能因为好诗往往是思绪一瞬间的自然迸发,来不及作假。
    黄巢一生爱菊,其现存可确定的所有诗句均为咏菊之作。宋代张端义《贵耳集》记载:黄巢5岁时,其父与祖父以菊花为题联句。祖父苦思冥想,无以续接,一边的黄巢随口应道:“堪与百花为总首,自然天赐赭黄衣。”其父大惊失色,想要教训他一顿。祖父忙道:“孙子能诗,但不知轻重,可令其再赋一篇。”他应声咏道:“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此即黄巢另一首载入《全唐诗》的七绝《题菊花》。唐代是崇尚牡丹的,把牡丹视为国花。唐人李肇《国史补》载:“京城贵游尚牡丹三十余年矣。每春暮,车马若狂,以不耽玩为耻。”黄巢一反潮流,对菊花格外青睐,似乎骨子里就有与生俱来的叛逆基因。
    淡到极致,便知方好。

诗三首


作者:徐斌

1.风从故乡来

风从何处来
伊人从诗经中走来
裹挟三峡的旋风
冲着西陵峡
顺江而下
我不知道长江的源头
从唐古拉山高原的顶峰
融雪化冰
又是怎样地开疆拓土
然后用暴力和吞并
征服她的部落和臣民
又是一种怎样的排山倒海的气魄
召唤雪山草地和五千年的风雨
再又是怎样化整为零
抑或以母性的温柔
宽容包揽海纳百川
走出草原成就她作为世界第二大河流
冲出三峡完成她最伟大的长征
就河流而言她是王者
她来自上帝的宫殿
华贵雍荣遗世特立
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河
长江 风从三峡而来
大河奔流 大浪淘沙
风从三峡而来
来到美丽的宜昌
我爱宜昌
虽然六百年前,我的祖先
祖籍是元代的江西南昌
那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迁徙
而到了清朝出过翰林学士的徐家
开始衰落





2.中秋月更圆

一次次走近清江
月到中秋
一次次看大山
山是那么厚重
一次次梦中回到故乡
母亲温暖的怀抱
故土冒着烟
是清江的月明

在海南三亚的旅船上
望着乡愁的海峡
绿岛的椰子树
掩不住我的思念
三峡的女孩
一起陪伴到海角天涯

月到中秋
中秋月圆
清江的圆月
一直在我心底
梦绕魂牵



3.我喜欢的世界

云雀在林间鸣叫
世界干净
一点也不喧哗
安静的菩提树
让孩童知晓敬畏
我的世界很纯
很美很安静
还有七夕的浪漫
还有中秋的月圆

我的世界你懂
回归自然
孩子回到母亲怀抱
久违的归宿感
安全可以信任
如同你的诗歌
一样靠谱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 诗人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