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歌及歌与曲

作者:兰颂   2024年04月11日 10:34      0    收藏
读今天发的《胡世宗日记》,其中,记载瞿琮关于诗歌的话(1987年8月10日),整体说对了,具体说错了。即“他呼吁中国的诗人都写歌词,让诗张开翅膀。他说歌德、普希金、伊萨科夫斯基的诗,泰戈尔的诗都能谱曲,许多谱曲的诗歌流传下来了。他说艾青那样的大诗人,只有一首《黑人姑娘在歌唱》谱了曲子。郭老的《女神》不能谱曲。瞿琮说他专门写了论文谈这个问题。”
整体上说,诗歌同体,文革后期,恢复《诗刊》一事,姚文元给毛主席打报告,其中请示提到,每期《诗刊》里,都要有民歌,以及有可以谱曲的歌词,主席批复同意。事实上,歌即词;民国时,作歌即作词,词曲即歌曲。田汉、安娥夫妇诗即是歌都谱曲。《李又然致王少燕信》中披露,他当年在巴黎看剧一是歌剧院类似于中国的京剧院演绎古法语、一是喜剧院类似于现今的话剧院。
具体而言,艾青诗的谱曲还有许多,不止《黑人姑娘在歌唱》一首。例如,1937年李又然译普希金诗《给十二月党人》在上海发表后,艾青随即按普希金诗的结构(前者人挖煤,后者煤拟人)诗赠李又然——《煤的对话——A-Y.R.》即“给又然”,这是中国哲理诗的经典之作,也是艾青写给李又然的第三首诗;1949年由钱仁康谱曲,近年在金华、石河子艾青会上,我都请人演唱。
艾青诗、钱仁康曲的《煤的对话》这首歌,很适合廖昌永演唱,应该比廖昌永唱艾青诗谱曲的《我爱这土地》更契合。最近,创排李又然译唯一剧本、法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塞所著经典喜剧《任性的玛丽亚纳》,主题歌用的就是近年发现的李又然1933年在《涛声》十日刊发表的组诗之一《窗》,我请作曲家杨人翊作曲,他直接就叫《窗——玛丽亚纳之歌》。这也正所谓,有诗为证吧。

《煤的对话‬》
艾青诗,钱仁康曲

你住在哪里?

我住在万年的深山里
我住在万年的岩石里

你的年纪——

我的年纪比山的更大
比岩石的更大

你从什么时候沉默的?

从恐龙统治了森林的年代
从地壳第一次震动的年代

你已经死在过深的怨愤里了么?

死?不,不,我还活着——
请给我以火,给我以火!

1937年春

注释:整首诗最早载《工作与学习》丛刊(1937年6月10日第4期),初收《旷野〈马槽集〉》。选自《艾青诗选》(人民文学出版社1955年1月第一版)。在《煤的对话》一诗‬的题注下明确‬写道:“‘——A-Y.R.’‘给又然’”。《煤的对话》为艾青作诗,钱仁康作曲,五线谱原载于《音乐评论》(1949年2月24日总第37期)。

《窗‬》
李又然诗,杨人翊曲

我的青鸟飞出笼。
她,接连向玻璃窗撞去。
我开开窗并说——
“你是自由了!”
她拖着我的视线
飞向天,天
在闪着灰白白的光;
我心底向鸟说
“别处的窗我却再不能给你开了!”

注释:《窗》为近年发现的李又然的‬五首诗之一,原载于上海曹聚仁主编的《涛声》十日‬刊‬第2卷第30期(1933年8月5日)。作曲‬家杨人翊‬为‬诗人‬、翻译家‬李又然‬译‬唯一‬剧本‬,法兰西‬诗人‬、剧‬作家‬缪塞‬经典喜剧‬《任性‬的玛丽亚纳‬》定制‬作曲‬后‬直接‬取名‬《玛丽亚纳‬之歌‬》。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