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放歌须纵酒,还是“白首”放歌须纵酒?

作者:半斗元创   2024年04月11日 14:37      119    收藏
今天给正在上五年级的女儿辅导语文作业,其中有一道题目提到了杜甫的一首诗: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可能由于年代的不同,我在上学的时候并没有学过,也没有读过这首诗,正是因没有有接触过,所以更有必要细研读,以免给孩子讲错了。可是读了两遍感觉到这首诗可能有点问题。并不是我有多高的文学修养,主要是因为平时有研究诗词的爱好,遇事喜欢探究到底!
有点诗词常识的人都知道杜甫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和诗仙李白的诗有很大不同,杜甫是规规矩矩的公务员,他的诗也几乎都是规规矩矩符合朝廷科举考试规定格式的近体诗(格律诗),诗仙李白因为出身问题,没法走正规科举考试,所以李白的诗多数都是洒脱飘逸、不拘一格的古体诗。
扯的有点远了,言归正传,还是说说杜甫的这首《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这首诗是一首七律(近体诗的一种)无疑,既然是七律就肯定要符合律诗的要求,诗圣的诗在用韵平仄格律上自然不会有问题,我要说的问题是诗的颈联(也就是诗的第五六两句),近体诗(格律诗)中要求颌联(第三句和第四句)颈联必须对仗(现现的要求有点放松,只要求颈联必须对仗)。但读了这首诗的颈联“白首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貌似并不对仗“白日”和“青春”很让人费解,如果将“白日”换成“白首”那就相当的对仗了,“日”字和“首”字很像,会不会是后人抄错了,毕竟从唐朝到现在也一千多年了,抄错诗的事还是比较常见的,于是特意上网搜索了一下,这一搜果然有所发现,还真有“白首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这一版本。比如:《古诗名句掇英》《中外名诗赏析大典》《唐诗分类大辞典》中册,《杜甫诗选译》,以及《杜诗全集》等等书籍,引用的都是“白首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有的书中还特意“注释”说明:“白日”,一作“白首”。用“白日”的版本更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一首诗两个版本,那究竟是哪个是诗圣杜甫的原版呢,下面说说我个人的看法,先说观点,用“白首”二字的应该是原版,理由如下,首先杜甫既然叫诗圣,那就不太可能连近体诗最基本的规则也不讲,用“白日”和“青春”对仗有点太牵强了。其次用“白首”二字也比较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杜甫在写这首诗的时候并不是年轻小伙,而是五十二岁,满头白发的老人了(杜甫生于712年2月12日,这首诗广德元年(763年)春天,流寓于梓州时所作。)
既然是这样,那为何会有“白日”这一个版本呢,我觉得应该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那就是在传抄刊印的过程中抄错了,毕竟古代出书不容易,书籍往往都是靠手抄,出错也是在所难免的。比如杜牧的首《山行》中的“白云生处有人家”究竟是“生”还是“深”,到现在谁也无法给个肯定的答复。第二就是后人把原诗按照自己的意思进行了修改,我偶尔也会附庸风雅写两首,个人拙见,诗词很少有一蹴而就的,都需要不断的打磨修改,这个打磨修改可能是作者本人,也可能是别人,这个打磨修改的过程,可以是一天,两天,也可能是一年两年,也可能是上千年,比如我们现在最熟悉的诗仙李白的《静夜思》,原版是“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宋版)。后人经过打磨修改后的版本才是我们现在背诵的版本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明版)。再比如岳飞岳王爷的《满江红述怀》原版如下:
《满江红.与祝允哲述怀》
怒发冲冠,想当日、身亲行列。
实能是、南征北战,军声激烈。
百里山河归掌握,一统士卒捣巢穴。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励臣节。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金城门阙。
本欲饥餐胡虏肉,常怀渴饮匈奴血。
偕君行、依旧奠家邦,解郁结。
现在读到版本《满江红述怀》是这首原版和另外一首《满江红》合并,然后润色出来的,另外一首是:
《和岳元帅述怀》
仗尔雄威,鼓劲气、震惊胡羯。
披金甲、鹰扬虎奋,耿忠炳节。
五国城中迎二帝,雁门关外捉金兀。
恨我生、手无缚鸡力,徒劳说。
伤往事,心难歇;念异日,情应竭。
握神矛,闯入贺兰山窟。
万世功名归河汉,半生心志付云月。
望将军、扫荡登金銮,朝天阙。
读完这些差不多能明白了吧。
第三个原因,有可能是如果用“白首”二字,在诵读上可能会稍显滞涩才改用“白日”二字的,因为此句中“首”字和句末的“酒”字同属于一韵部,在格律诗中如非必要是比较忌讳重字的,虽然“首”和“酒”不是重字,但读音相差不多,所以改用“白日”二字读起来更为顺口。
就说这么多吧,欢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见,相互交流学习,光说不练假把式,最后步韵诗圣的千古第一七律。
《步韵杜甫登高》
闲闷登高独自哀,急风催迫雁南回。
红花黄叶别枝下,绿竹青松入目来。
一缕残阳怜旧客,半轮古月有新台。
英雄不惧白双鬓,再战江湖酒满杯。
--半斗元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