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诗人苍鹭

作者:野松   2020年07月24日 09:25      667    收藏

真诗人苍鹭
野松

       

      苍鹭是一名隐匿于自然,更隐匿于人间的真诗人。当我将他三十多年来所创作的全部诗作都读完之后,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我一直认为,真诗人,首先在精神气质上表现得与众不同,有一颗极其敏感的诗歌心灵,其思维与思想具有独特个性,在日常生活中,喜欢特立独行,且多愁善感,对世事世相世物的观察和洞察十分敏感,而且情感的表露有别于众常。我所熟悉的苍鹭,外在的阳刚粗犷,掩盖不了他内在的忧郁细腻。善于洞察、分析和思考的个性,常常体现于他的言行与诗文之中。其内心的压抑,常在诗中或醉酒之后得以发泄,尤其是醉酒之后的疏狂与放浪形骸,更显诗人的本真与本性。然而,外在的粗犷却无碍于诗歌唯美的抒情,这说明了苍鹭的内心长久以来饱受诗学的浸淫和诗意的润泽。
      苍鹭至今仍未真正离开过他心中的北平原。北平原永远是他成长的心灵故乡,这心灵故乡一直孕育着他的诗歌萌芽,让他以最纯净的语言去抒写他的大爱情怀:“冬夜,北方的雪梦一样白/大地在窗外扑腾着天空的颜色/被感动的是泥盆里/毕剥燃烧的柴火,是夜/是奶奶的话/明早大雪又要封门了” (《冬夜,北方的雪梦一样白》);也让他在对北平原万物的赞美之余,抒发他对生命与死亡的思索,对信念与灵魂的追问:“漫长的信念与绝望总是故乡那片迷人的河滩/疯狂的玫瑰与火焰/雨季滚向远雷,一切都在瞬间香消玉损/沉沦之后,要么放弃孤独;要么占有孤独/死亡才是灵魂的归宿”(《走过篝火与雪》)。从这些写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诗就可以看出,是北平原造就了苍鹭这一大自然之子,让他象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那样,常将来自大自然的灵感与诗思,化为他超现实的诗性文字。也正是北平原这一大自然的忠实代表,成为苍鹭现实世界中的知音,时时抚慰苍鹭忧伤的心灵,让他在人生的孤旅中不再寂寞:“我开始沿着江河走遍北方/叩醒千年沉睡的大地/在岩石上扬起一把红土/鼓动太阳和枫叶/在岁月的峰峦上涂抹梦的五角/哦,秋天/我从此不再寂寞”(《 秋天》)我们从他苍鹭《北平原》系列诗作的坦诚、真诚而且浪漫的抒情挽歌中,可以感触到一颗奉大自然为上帝的赤子之心,始终炽热如火,忧伤似水。从苍鹭对北平原30多年不绝的吟唱,我们似乎还可以看出,诗人的身心早已与这片土地连结融和成一体了,他也只有通过对北平原的爱恋,才能救赎他时常迷惘的心灵,也只有通过对北平原的抒唱,才能找到可让他诗意地栖居的“果园”——他一生的理想国。
      而最让我关注的,是苍鹭的一组近作《关于夏天和大雪的诗》,这组诗共有二十三首。这组诗最体现苍鹭浪漫粗犷而又细腻柔情的写作风格。这些诗从初夏写到秋天,却有“雪”这一意象的反复出现。整个语言、基调、意象、情绪,都在一种悲伤的隐喻之中。有些诗句和意象在不同的诗作中反复使用,我想,这是苍鹭的一种有意之为,也是诗人内心矛盾反复出现的诗性表现。在这些诗中,我们总能读出诗人内心的风暴,读出他的内心总在期望一场风暴、一场雨雪的到来,即使是在酷热的夏天,依然渴望能在梦中返回一场大雪。矛盾的二元对立(如乌鸦的黑与大雪的白所形成的强烈对比,等等),已成为诗人内心的真实情境,而这种真实情境,总能催生其创作的意欲和激情。然而,表现于诗,却是一种冷静与平静的诉说,即使是对爱的渴望,对异性精神层面的渴望,在诗中亦是不疾不急的吟唱。完全可以说,苍鹭的诗,都是为生命而写,都是听命于情感与心灵的律令。
       在现实中,诗人往往会向命运低头。然而,诗人崇尚自由的内心却是不甘的。因此,诗人在现实的无奈之中,唯有以诗歌来抒写对命运的抵抗,以诗歌来体现自己的风骨。诗人只有葆有崇尚自由的心灵,才能不断地通过他的诗歌,发出对生命的扣问,对命运的质疑,对现实的抵抗:“夏天一条河流的轮廓/在被灌木的夜色合围之前/天边的晚霞在做最后的抵抗”(《夏天一条河流的轮廓》)。在诗中,“天边的晚霞”这一充满悲壮色彩的意象,已成为诗人自己或具有良知与力量的担当者的象征。尽管诗人心境迷茫(“早已看不清天空的图像”),但依然顽强地以自己的意志作“最后的抵抗”。诗人借“天边的晚霞在做最后的抵抗”,来表现诗人自己或人类自身对生存环境与命运的抵抗。在“一切正被空旷的黑所吞噬”的时刻,“一个人的河岸是孤独的/他在等待天空的月光/照亮一条回家的道路/和乌鸦驮回冬天的一场大雪” (《夏天一条河流的轮廓》),诗人内心对光明的渴望,已到了难以言说的地步。可以说,这类充满象征意义的诗作,无不是诗人忍辱前行、不愿向世俗低头的诗性表现。而这,于我看来,才是真正触及灵魂的痛苦写作。
       诗人往往是矛盾的复合体,也正因如此,才让诗人在矛盾的不断冲突的痛苦折磨中,时而感性,时而理性,时而刚硬,时而柔软,并在这一痛苦过程中能让生命意识、生存经验得以诗意地表现出来。“在冬天的大雪到来之前/你变成了一根月亮的肋骨”,“从黄昏小溪的车前草开始/月亮变成了你的一根肋骨”(《月亮或你的一根肋骨》)在这样的抒情意境中,一个在美善面前感性柔情的苍鹭,一个在世俗中保持精神气节的苍鹭,就这样呈现在读者的面前。这样的诗人,谁说不是一名真诗人?因此,我们在读到苍鹭这样的诗句“此刻,星星的眼睛含着泪水”时,就完全可以感受到一名山东汉子外在与内在的形象了。
       以常见之物象化为意象,是苍鹭诗写的一大技巧。白腰杓鹬,是诗人在沂河边常见的一种鸟。“风暴”、“黑暗”、“雪”、“河流”、“菖蒲”、“芦苇”等,是苍鹭诗中常见的意象。这些意象其实也是诗人心灵镜像的诗意呈现。正如诗歌评论家罗振亚教授所指出的:“一个诗人选择什么意象往往凝聚着他的精神个性和心理旨趣。”(见罗振亚诗歌评论集《与诗相约》,四川文艺出版社,2016年,193页)而且,诗中生动、传神的意象,是苍鹭专属的,而这来自于诗人擅于想象的天赋。没有丰富想象力是成不了优秀诗人的。从苍鹭的诗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常以非逻辑的感性直觉为诗,而这种强烈的感性直觉,亦是其营造诗歌意境的一种功力。
       在苍鹭的诗中,还常常表现到其内心的静与动。静,只是一种外在的表征,而动,才是其内在的真实。这动,是诗人灵魂的躁动和渴望的诗性流露,正如他以一种反常的气候来表现他内心的一种渴求:“也许只有经历夏天的一场大雪/群山才会呈现苍翠的黎明/和被太阳涂抹的黄金诗意//或者再次梦回某个朝代/栖进十六岁少年的天空/在月光里睡去永远不再醒来——”(《那个夏天夜晚的月光》)。往往,诗人的内心独白,其实也是一种痴人说梦,而这种痴人说梦又是诗者兼哲人的一种沉思,形象化后的沉思让其诗获具了思想的深度。
       三十几年来,远离诗坛,接近诗歌,是诗人苍鹭始终秉持独立的写作姿态,诗的艺术质地从来没有受到世俗和诗坛各种喧嚣的影响与损伤。这与他一直以来喜欢阅读和深受中外经典诗歌影响有关,特别是深受美国诗人艾略特、智利诗人聂鲁达和希腊诗人埃利蒂斯的诗歌影响有关。苍鹭的诗歌还十分纯粹,此乃因其诗心的纯粹、语言的纯粹、意境的纯粹所致。他最近写作的组诗《黑夜里的蝴蝶》就是最好的明证。尽管近年来,他的心似被某种事情纠缠着,但是,他的意绪外化于诗行,依然是超现实的语言。超现实语言的抒写基调,已成为苍鹭诗歌创作的一种文本特色。   
      我知道,人生经历中的困惑,诗歌创作中的迷茫,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遮挡了他要寻找突围的出口。但是,我相信,当岁月之河冲洗了他久郁于心的泥沙之后,他的诗意之舟必能航向更加开阔的江海!


2019.04.21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