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功能刍议

作者:黄小东   2024年01月29日 16:29      56    收藏
诗歌功能刍议
                                      黄小东(2024年1月)
诗歌,作为人类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历久弥新,其功能与价值无可估量。从古至今,诗歌始终以其独特的魅力,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与思考。它既可传承文化,又可写景状物;既能叙事言志,又可教化抒情。更为重要的是,诗歌能够传播知识真理、激发想象、开启智慧、建立认同感、塑造精神、体验美学、传播价值观、改造社会、探索未知,甚至造福万代。
首先,诗歌是文化的载体,具有传承文化的功能。通过诗歌,我们可以了解一个民族或地区的传统文化、历史背景和价值观念。它就像一个历史的见证者,记录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因此,诗歌对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诗歌具有写景状物、叙事言志的功能。在诗歌中,我们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象和人文景观,感受到作者的所思所感和所悟。同时,诗歌通过叙事的方式,能够生动地表达出作者的志向和理想。这种写景状物、叙事言志的方式,使诗歌具有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再者,诗歌具有教化抒情的功能。通过诗歌,我们可以传达出对人性的理解、对社会的思考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同时,诗歌还能够抒发出我们内心的情感,帮助我们排遣忧愁、抒发喜悦。这种教化抒情的功能,使诗歌成为我们心灵的慰藉和寄托。
此外,诗歌还具有传播知识真理、激发想象、开启智慧的功能。诗歌的意象和隐喻可以让我们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诗歌中所包含的知识和真理也能够拓宽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认知水平。
另外,诗歌还能建立认同感、塑造精神、体验美学、传播价值观。在诗歌中,我们能够找到共同的文化认同感和集体记忆,感受到自己属于一个更大的团体和社群。同时,诗歌中所包含的精神内涵能够影响我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此外,诗歌的美学价值也能够带给我们美的享受和体验。最后,诗歌所传播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能够引导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更为重要的是,诗歌还有改造社会、探索未知、造福万代的功能。通过诗歌,我们可以对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的反思和探讨,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同时,诗歌也可以激发我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欲望,开拓我们的视野和思维。更为重要的是,优秀的诗歌作品可以成为人类文明的瑰宝,流传百世,造福后代。
总之,诗歌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其功能与价值是多方面的。它既能传承文化、写景状物、叙事言志,又能教化抒情、传播知识真理、激发想象、开启智慧。同时,诗歌还能建立认同感、塑造精神、体验美学、传播价值观、改造社会、探索未知、造福万代。因此,我们应该珍视诗歌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继续发挥其作用和功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