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序言:老了我的2023

作者:仁教授   2024年02月23日 14:53      3    收藏
老了我的2023
                       ----代《花甲之甲》序
如果说退休只是停下手头的工作而休息,那么直到今年的立冬之前、我依然如故的继续着以往的生活、包括继续的工作、奔波,继续的读书创作、学习生活,一切都像几十年以来的境况,视乎什么都没有变化,真正的变化是立冬后的第一场雪,气候聚变,天气突然就寒冷不堪,于是匆匆赶回城市,结果城里供暖还得一周的时间,这下不好,就一个下午都熬不过去了,最后执意买回一大电暖,打开了暖气才算身安!也真是的,一辈子都从不怕冷而喜欢冬天,何况我是腊月寒天的生身,事实上也是生性的怕热不怕冷,但今年就突然的感觉冷的不行,思前想后,一个原因:老了!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心(放)松了!我这一辈子每次都是这样,努力努力、鼓劲鼓劲的干一件事情,等到事情终于干出眉目或者最终干完了活计,心一放松,人就觉着疲惫而至,尤其是去年给女儿结完婚的那次,心松的一觉醒来,两鬓的头发全白、人忽然就觉着老得许多了!
说到心松,心里放松了,人也一下子就少了那点干劲或者说那点干事的激情,尤其是今年这个秋天的阜外之旅,说白了就是护送女儿出国定居,也顺便办了点自己的小私事,这一下,彻底的了无牵挂,而且这件事是我一辈子都在努力和奋斗的心中梦想,今年总算是梦想成真,”大功告馨”!所以彻底的心理放松、全心身的松弛让我一下子全方位的停歇下来!!
也一下子全面的安宁和平静下来,宁静之下我便滋生了创作的欲望,自然而然、一蹴而就,百句组诗《梦想----彼岸》如痴如梦般的“自然分娩”!实在的让人心醉!
写了一辈子(41年)的诗,真正平静轻松完成组诗的还是第一回, “心若湖镜、情似波涛”,一屁股下去/一个通宵的/不知不觉的/幸福的天亮…。
组诗《梦想----彼岸》共六阙:分(引子)飞翔、答卷、梦想、知道、心愿、(尾声)今,其中引子和尾声合并一首《今》发美篇点击阅读9952,其余四阙分别刊发均阅读量超过1.2万,《梦想》1.3万。
按捺不住的喜悦,心血来潮又将今年以来刊发的24首诗歌结集《花甲之甲》付梓,有趣的是这其中除去写给老丈妈的《门》阅读量9891,写给罗刹海市的《黑与白》7764,写给生活流水的《忙活》阅读9884,其余的均1.2万以上的阅读点击。包括1.4万的3首,1.3万的2首,1.2万的16首,《花甲之甲》总阅读超过28.8539 万,平均每篇阅读量逾1.2万。如此如彼,加上去年出版的诗集《无形》(114首)和《希声》(60首),退休之后有三部诗集出版,尤其今年的《花甲之甲》可以说那就是我一年来自始至终的生命写照。也是我今生今世文学之旅的真正的“彼岸”和终极的“港湾”,所以以此”泊笔”,了无遗憾!也算是给自己一辈子的诗人身份、包括执著一生的文学创作一个虔诚的交代。
说到一年还有春夏两季,2023年的春天依然还像从前那样,只是从 5月初旬立夏开始,我就踏上真正的旅途,活了一辈子也就这个2023 年我“走”了不下4万公里的行程:上海北平、临沂商丘、西宁曲阜、雅安腾冲以及纽约费城、特伦顿芝加哥、盐湖城洛杉矶…,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没想到美好的自由才刚刚起步,我就有些怕冷了,其实准确的说就是老了!所以2023是我真正的生命的里程碑,从此,我进入真而正之的老年。有言道:“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但是对我而言,事实上的兴趣只是骤然萌生的一处南方温暖的“无冬屋”,因为在那里我才心里无畏、精神无寒!其余的,视乎一切都开始“与我们遥远”了!
别了,我的青春青葱!老了,我已迈入生命里的秋天!拜了,我所有的奔波奔跑奔忙奔袭!弃了,我所有的枷锁锁链盔甲羁绊!来了,这个美丽而自由的春天,再过2天就是立春和我62岁的生日,我的花甲,我的真正的花甲之甲!所以也因此作为诗集《花甲之甲》的自序,从此搁笔、告别文苑,以此迈入我渴盼已久的自由、自由和伟大自由的老年!        (葵卯小年之夜  故居随草    未校)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