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祝田诗评鉴:何云春,诗赞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精神

作者:孙祝田   2024年04月11日 10:33      0    收藏
致央视七彩星球栏目制片人
       何云春(北京)
星河璀璨映长空,七彩凭她入画中。
万象更新传万里,千姿百态舞千重。
声光幻影编成梦,史学经书智慧通。
探索无垠环宇路,登峰历险意无穷。
《致央视七彩星球栏目制片人》是著名诗人何云春先生七律诗作,人间有好诗,怎能无评鉴?
这首诗采用了七律的格式,对仗工整,格律严谨,符合七言律诗的规范。诗歌的主题是赞美央视七彩星球栏目制片人的卓越成就和贡献。通过对其工作的描绘,表达了对制片人的敬意。
每联诗都有独到的内涵,首联“星河璀璨映长空,七彩凭她入画中”,以星河璀璨的景象为背景,强调了制片人的工作使七彩星球栏目如入画般美丽。颔联“万象更新传万里,千姿百态舞千重”,描绘了节目内容的丰富多样和广泛传播。颈联“声光幻影编成梦,史学经书智慧通”,指出节目通过声光幻影等手段创造出梦幻般的效果,同时传递了历史和文化的智慧。尾联“探索无垠环宇路,登峰历险意无穷”,强调了制片人在探索宇宙和挑战极限方面的勇气和决心。
诗作语言简洁明了,流畅自然,富有诗意。诗人用词精准,如“璀璨”“画中”“更新”“千姿百态”“声光幻影”“智慧通”“无垠”“登峰历险”等,生动地展现了制片人的工作成果和精神风貌。
何云春先生通过“星河”“七彩”“万象”“千姿”“声光幻影”“环宇路”等意象,营造出绚丽多彩、神秘奇幻的氛围,增强了诗歌的艺术感染力。整首诗意境开阔,富有想象力,让读者感受到央视七彩星球栏目制片人的非凡创造力和勇于探索的精神。
诗中运用了对仗、夸张等修辞手法,使诗歌具有韵律美和节奏感。诗歌风格明快豪放,充满了对制片人的赞美之情。
这首诗表达了对央视七彩星球栏目制片人的敬意和赞扬,同时也传递了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精神。在艺术上,这首诗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体现了诗人的才华和创作能力。
综上所述,这首诗在格式、主题、内容、用字、意象、意境、修辞、语言特点、风格、思想性和艺术性等方面都表现出色,体现了“三评九知、审美全息”的理念,以及思维全息创新有为的精神。它不仅是对制片人的赞美,也是对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精神的歌颂。
作于2024.3.31浴阳轩

诗人简介:何云春,男,四川西充人,中央某国家机关退休后曾任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和编著中心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诗词创作组负责人。现任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德艺双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玉南诗书画社社长,玉寿文化艺术苑院长,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受聘于光明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影视剧本和话剧剧本等,作品多次获奖。

诗评鉴者: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山东滨州作协会员。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发起人,诗歌全息审美论者,诗词散文诗评论等有发表获奖。著有论著《诗眼看天下》、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及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等。2023年上半年,论著于《作家报》连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