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祝田诗评鉴:杲仁华,四季风物的深厚情感文化内涵生发诗意和美感

作者:孙祝田   2024年04月11日 10:33      0    收藏
忆江南·滨州好(五阕)
滨州好,最美是芳春。雨润草涂千里绿,风催花绽万园新。都似画中人。
滨州好,最酷伏中天。陆上绿荫遮烈日,水中鱼影戏红莲。天籁奏歌蝉。
滨州好,最靓数深秋。遍野金风谝硕果,满街欢语庆丰收。天道奖勤酬。
滨州好,最恣在严冬。踏雪观光图愈美,围炉斟酒味尤浓。吟咏待梅红。
滨州好,鲁北耀明珠。五海四环天上画,粮丰林茂梦中图。游客鹜如趋。
(2019年10月获滨州市妇联、共青团、文联等六单位组织的滨州市爱国主义原创歌曲征集优秀奖,并入编《滨州市爱国主义原创歌曲集》)

孙祝田诗评鉴:滨州,这座位于鲁北的明珠,以其四季变换中的美景和独特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的目光。而这首《忆江南·滨州好(五阕)》便是其中一首赞美滨州的杰出诗篇。从格式、主题、内容、意象、意境、修辞、语言特点、用字、风格、思想性到艺术性,这首词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
在格式上,词人遵循了《忆江南》这一词牌的固有格式,每阕三句,第一、二句均为七字,第三句为三字,形成了独特的韵律美。同时,五阕并列,每阕均以“滨州好”开头,既体现了滨州的美好,也展示了词人对滨州的深厚情感。
在主题上,词人通过描绘滨州四季的变换,展现了滨州在不同季节中的独特魅力。这种以季节为线索的叙述方式,不仅使得整首词内容丰富多样,也使得滨州的美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下面逐阕逐句进行评鉴。
第一阕:“滨州好,最美是芳春。”开篇即点明滨州春天之美,奠定了全文的基调。“雨润草涂千里绿,风催花绽万园新。”通过对春雨滋润和春风拂面的描写,展现了滨州春天的生机盎然和万物更新的景象。“都似画中人。”结尾一句以画中人来形容滨州春景,形象生动,富有诗意。
第二阕:“滨州好,最酷伏中天。”引入滨州夏季的特点,用“酷”字来形容伏天,表达了夏季的炎热。“陆上绿荫遮烈日,水中鱼影戏红莲。”通过描述陆地上的绿荫和水中的鱼影,展现了滨州夏季的清凉与生机。“天籁奏歌蝉。”以蝉鸣为夏日的代表声音,增加了夏季的韵味。
第三阕:“滨州好,最靓数深秋。”开篇即强调滨州秋天的美丽。“遍野金风谝硕果,满街欢语庆丰收。”通过描述秋风中的硕果和满街的欢庆,展现了滨州秋天的丰收景象。“天道奖勤酬。”结尾一句寓意深刻,表达了勤劳有报的道理。
第四阕:“滨州好,最恣在严冬。”以“恣”字来形容滨州的冬天,表达了冬日在滨州可以尽情享受的意思。“踏雪观光图愈美,围炉斟酒味尤浓。”通过描述踏雪观景和围炉品酒的情景,展现了滨州冬天的独特韵味。“吟咏待梅红。”以等待梅花盛开为结尾,为滨州冬天增添了一抹期待和希望。
第五阕:“滨州好,鲁北耀明珠。”总括滨州作为鲁北的一颗璀璨明珠。“五海四环天上画,粮丰林茂梦中图。”通过“五海四环”和“粮丰林茂”的描述,展现了滨州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美丽的生态环境。“游客鹜如趋。”结尾一句以“游客如趋”来形容滨州对游客的吸引力,表达了滨州的旅游价值。
综上所述,这五阕《忆江南·滨州好》不仅描绘了滨州四季的美景,还展现了滨州作为鲁北明珠的独特魅力。每一阕都紧扣主题,语言优美,情感真挚,是赞美滨州美景的佳作。
词人巧妙地运用了自然景物和人文元素,构建了一幅幅美丽的滨州画卷。无论是春天的花草,夏天的绿荫,秋天的硕果,还是冬天的白雪,都被词人赋予了深厚的情感和文化内涵,使得整首词充满了诗意和美感。
词人运用了丰富的修辞手法和生动的语言,使得整首词既具有韵律美,又具有画面感。例如,“雨润草涂千里绿,风催花绽万园新”中的“润”和“催”字,生动地描绘了春天滨州生机盎然的景象;“陆上绿荫遮烈日,水中鱼影戏红莲”中的“遮”和“戏”字,则巧妙地表现了夏天滨州的清凉和生机。这些生动的描绘和巧妙的修辞,使得整首词更加具有艺术性和感染力。在用字上,词人精心挑选了每一个字,力求表达出最准确、最生动的意象和情感。例如,“谝”字在“遍野金风谝硕果”中的使用,既符合滨州秋天丰收的景象,又增加了整首词的趣味性和创新性。
这一组词展现出了词人深厚的爱国情感和对滨州的热爱。通过描绘滨州四季的美景和丰收的景象,词人不仅赞美了滨州的美好,也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自豪。这种情感的真挚和深沉,使得整首词具有了极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这组词无疑是一首杰出的艺术作品。词人通过精湛的诗词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成功地构建了一幅幅美丽的滨州画卷。这些画卷不仅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也展现了词人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创新能力。
综上所述,《忆江南·滨州好(五阕)》是一组优秀的赞美滨州的诗篇。它不仅在格式、主题、内容、意象、意境、修辞、语言特点、用字、风格、思想性到艺术性等方面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而且通过创新有为的思维全息理念,成功地构建了一幅幅生动的滨州画卷。这些画卷不仅让人感受到滨州四季变换中的美景和独特的文化底蕴,也让人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充满了热爱和自豪。因此,这组词不仅是一首杰出的艺术作品,也是一首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极高思想性的爱国歌曲。

诗人简介:杲仁华,山东惠民县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滨州市诗词学会副会长、《黄河三角洲诗词》执行主编。

诗评鉴者: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滨州作协会员。思维全息创新有为理念发起人,诗歌审美全息论者,诗词散文诗评论等有发表获奖。著有论著《诗眼看天下》、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及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等。2023年上半年,论著于《作家报》连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