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悲悯的真诚吟唱——谈王晓波诗歌特质(作者:野松)

作者:中山王晓波   2024年04月11日 10:58      0    收藏
 在2018年的春天,我到中山市参加粤港澳大湾区第二届榄边诗歌高峰论坛活动,获中山市诗歌学会主席、《香山诗刊》主编王晓波先生惠赠诗集《雨殇·王晓波诗歌选集》一册。至今,已历夏、秋、冬三季了。期间,我常翻阅这本诗集。在翻阅中,总觉得我的心灵被一种既古典又现代的诗意缠绕;总觉得有一儒雅瘦弱的诗人在我的面前,徘徊复徘徊,欲引我与之为伴,与之一同心向远方,并静听他那略带忧郁的喟叹,和浪漫的抒情。我的这些感觉,已经告诉我,这是一本值得阅读和欣赏的诗集。

    纵览整本诗集,我发觉,有两个字,“爱”与“愁”,总是跳跃和闪烁于王晓波的每一首诗中,是“爱”与“愁”,激发诗人在时代在现实中的诗性歌吟,是“爱”与“愁”,让诗人用典雅的语言建构并向读者打开他独特的诗意世界,让美和善在真诚的咏唱中得以延伸、拓展和升华。 
爱心充盈,是一切艺术灵感的源泉,是诗情喷发的原初动力。在诗人王晓波的心里,爱就是对亲情、友情、乡情、爱情的珍惜和感念,而这种珍惜和感念成了王晓波真诚吟唱的主题。当我读到这首以朴素语言写就的四节八行短诗《菩萨》,就有一种心领神会的温暖,就有一种强烈的共鸣:

乡间千年传说,到禅城祖庙祈福
能给五行缺水的人添福消灾

返乡前,母亲诚心去了一趟祖庙
添了香油请了开光佛珠

念珠至今在我手腕,已近十年
穿连念珠的绳子断了数次

每次我将这念珠串起佩戴手腕
总觉自己被一尊菩萨搀扶

在诗人的心中,母亲就是一尊搀扶和保佑自己一生的菩萨,伟大母爱就是无边的佛光,为此,诗人要时刻将一串由母亲虔诚请回的开光佛珠佩戴在手腕上,时刻感念母爱。这首短诗,语言十分简约,但言短意长,大巧无技,唯真至胜,让读者在阅读后感受到一种大爱无边的诗意。此外,王晓波还有《给母亲》《母亲,是一种岁月》《苍老的河湾》等十分感人的表现亲情的诗作。“好诗莫过近人情”,这些感人诗作,再次证明,真诚的抒情永远是诗的灵魂。
   
     爱情是人类繁衍传续的永恒方式,也是文学尤其是诗歌抒写不绝的重要内容。自古以来,究竟有多少诗人为爱情献上了或缠绵悱恻,或大气磅礴的歌诗?我想,这应是一个无法统计的数字。诗人王晓波也是一名“情圣”,他写了一系列的爱情诗,如《沉香》《我叫你梅或者荷》《江南》《梅花的讯息》《爱回来过》《遥远的美丽》《听雪》等等,无不至情至性,无不真挚动人。他的短诗《恋火》,就给人一种为爱而不惜奉献一切的真情:“寒冬携着荒凉将我拜访/诉说你  伫立在/灰色的夜雾中等我/我的心剧痛地燃烧/只要能给你增添一丝温暖/我愿是寒流中的一堆篝火/只要你终生心暖/我愿化成最后一撮灰烬”。 美好的爱情是人性最美的体现,优秀的爱情诗最能表现人性之美。王晓波的爱情诗就是那以人性美酿造的甘醇美酒,可让你轻吮慢品,可让你微醉肠热,也可让你泪滴心河,如《七夕》:“我又把天街的那盏灯笼点亮/你可要看清去年渡而未过的天河//姐姐,我每时每刻都在为你写诗/你的名字是我最钟爱最心疼的情诗”。我想,一定是有位女神长驻在诗人的心中,才会让他如此痴情痴恋,也或者,圣洁的爱情是诗人心中永恒的幻美和追求,才会让他保持一颗童真纯洁之心,时刻在苦苦思念,苦苦吟哦:“在黄昏  在黄叶/倦意飘荡的一刻/在人们感到/生命如白开水/一般  凉时/爱说  她回来过/有缘的人  总会遇见/爱回来过/我想/你定如她一般美好”。王晓波的爱情诗在保持情感的真实之外,还有他独特的诗意表达,那就是在温婉含蓄中抒唱他对爱情的坚贞和执著,以及爱义下的人生感悟,让诗意在诉说中呈现,从不落俗套:“几度彩霞满天/几许风雨满途/撑伞黯然走来/盼只盼  能与你途中遇见/相信爱情  相信未来/你我能在途中遇见/只盼与你途中遇见”(《相信爱情》)。读王晓波的爱情诗总能让人感受到怎一个“情”字了得!

     海德格尔认为,诗人的天职是还乡。对于现代人来说,还乡,应有另一种社会层面的意义。在现代工业文明发展中,千千万万的在外乡外省拼搏的人,在积极融入时代洪流的过程中,依然怀揣乡愁,不时回望故乡,以述说乡情、回忆童年来寻获对灵魂的安抚和慰藉。诗人王晓波大学毕业后来到位于珠三角的中山市工作。尽管中山与故乡廉江同为粤省,但相距也有数百公里之遥。故乡有父母,有兄弟,有亲朋,就有乡情,就有乡愁,就有诗歌。然而,诗人王晓波在诗中所抒发的,却不仅仅是个人的乡恋乡愿,而是千千万万个普通打工者,尤其是男性打工者,对远方家人的思念之情,对妻子、父母的辛劳付出和奉献的真情咏唱,如《家书》《新月》《心雨》《心暖》《凌晨的雪乡》《南行车流》等,无不给人一种亲和亲近亲切之感。诗能否赢得读者的认可,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其能否具有感染人心的力量,王晓波的诗,大多数在这方面都是具备的。
中国传统文人,都有“士”的家国情怀,王晓波亦不例外。对于王晓波来说,所谓的另一种乡愁,尽管也是“故里山泉的汩汩流水”、“昔日早起的朗朗晨读”和“失去的童心”,但更多的却是一种家国之思。在诗中,王晓波对他所热爱的中国历史文化进行了诗意的演绎和诠释,如他的《千年的月光》《香山》《汉字》,如他的《端午,缅怀诗魂屈原》:“热闹的龙舟赛/岸上站着的是人群/跪下的是人心/屹立千秋的是中华诗魂”。我想,在诗中,王晓波要表达的应是在现代文明中,我们必须坚守我们的民族文化之魂,因为,唯有我们民族的文化之魂,才是我们心中永久的“乡愁”。

      真正的“愁”,在王晓波的诗里,则是一种忧患之思,是良知与担当的体现。黑格尔认为,在一个深刻的灵魂里痛苦总不失为美。王晓波的《夜读鲁迅》,就表现了诗人作为一名思想者对鲁迅精神日渐消弥的哀伤,以及对鲁迅精神的执著寻觅与坚定守护,有着深厚的内涵:“我害怕深夜/孤独无眠的漆黑/黑夜里的心跳声/让人更加战栗//先生的呐喊声/惊醒了/昏睡的灵魂/夜色迷茫/在没有星月的深夜/我害怕孤独漆黑/旷野/传来的呐喊声/让我不再感到孤独/让我不再害怕漆黑//摸索中/我努力/擦亮手中的火柴/我渴望手中这点烛火/能让我找寻到光明/能让我们不再害怕孤单”。对于一个深怀忧患之思的诗人来说,把握时代,关心现实,实为应有之义。王晓波在真情吟唱亲情、乡情、爱情的同时,还把目光更多地投到时代投到现实中去,并将对现实、对生存的忧患之思,化为具有厚重品质,更能引发读者共鸣的诗篇。在《太阳雨》一诗里,诗人借用小儿稚语来表达对人类生存的忧患:“难道它们一定要流进水沟?/难道它们就不怕会弄脏自己?”由太阳雨而想到人的生命、人的痛苦:“小儿稚语纯真/使人畅慰  却无语/无言的更是/某个时候的那句/‘人生病那么痛苦!人为什么要生下来呢?’”而《一条咳嗽的鱼》,则表现了诗人对普通老百姓,尤其是从农村到城市生活,却又备受生活环境严重被污染之苦的人们深切的人文关怀:“在行人不见路/城中不见楼的/雾霾里/一条没法/高兴的鱼  终日/咳嗽不止”,和深深的忧虑:“如何 做回一条/河里的鱼”。在诗的最后,还以诙谐调侃的方式,提醒人们:“匆忙中  踏上归程/可别忘了/出门佩戴口罩”。这是诗人对工业化时代只顾经济利益而不顾环境保护带来的负面效应的批判。在此诗中,象征、隐喻、讽刺等诗歌技艺的运用十分巧妙,也体现了王晓波诗歌现代性的一面。

      自古悲愤出诗人。由于诗人拥有一颗敏感之心,往往会成为人类社会生活的先知先觉。最能体现诗人王晓波悲悯情怀的,应是他的长诗《雨殇》。作为具有社会属性的每一个诗人,都不可能生存于与社会现实完全脱节的真空状态。如果一个诗人只迷恋和沉溺于自己的内心世界,而对现实世界的变化麻木不仁,他就不会写出能反映时代真实的大气之作。王晓波长年工作和生活于珠三角,对工业发展较快带来的自然环境被污染被破坏的现状,感受极其深刻。这种直接感受久郁于心,便催生和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与力量,让他忍不住以诗的形式向现实发出拷问、呐喊和控诉,以期引起人们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反省,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天降雨,本是一种自然现象,但雨在下降的过程中,却受到飘浮在空中的各种有毒尘粒的污染,落到地面时再与各种有害化学物质、流液混合,而形成了到处横流的污水毒液。由此,诗人联想到各种地震、海啸、核泄漏的发生等等极其可怕的现象。面对这种人为的客观存在,诗人痛心疾首,哀叹:“逾七成的水资源无法洁净,泛滥着/核元素的大海已变成,一部/悄无声息  灭绝人类的绞肉机/纯洁的雨水/镶嵌地球的最后一滴清澈眼泪”。雨本无辜,但雨却因为人类在工业化进程中无休止地向大自然索取,无休止地破坏大自然而成了罪恶的替身。诗人还对高度智慧高度科技的时代进行了思考和批判,认为最智慧的时代是最愚蠢的时代,高度科技使人高度失控。在诗中,诗人关怀关心的已是整个人类的生存环境,忡忡忧心让他长歌当哭,但赤子之心永存希冀:

沉默的大地危机四伏。我的心如
另一扇窗,我踢跑  食我血嚼我肉,吞日
吞月的天狗。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我大声地叩门  我幻想惊醒酣梦的女娲
远去的诸神。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顶
陨落的流星雨,没能扑灭我心中的火种。我梦想
我的矮小身躯拦截雷激霆怒
我那残缺身躯堵塞那泄漏灾难的天洞

打开另一扇窗,开窗千里放云行
明天,虽然是一个未知的梦
心是永远不灭的火种
拷问文明。黯然的地球村
哪天,云开雾散粲然一笑,颌首向天
天高云阔  在远方  彰显灿烂的光芒

在这里,愁即悲悯,悲悯即大爱,有大爱之心的诗人必有大格局大境界。有这样格局与境界的诗人,其所创作的诗歌的境界,难道还会不高吗?诗人王晓波以责任和担当写就的这首热血长诗,既有他情感的宣泄,更有他深入思考与真诚祈愿的诗意表现,颇有《离骚》的风韵和风骨。我认为,这首长诗应是这部诗集的压轴之作。

       诗歌的意境是诗歌最美的形态。有古诗论者认为,“作诗之妙,全在意境融彻”。王晓波深受中国传统古典诗学的浸淫和影响,无论是表现亲情、爱情、乡情的诗作,抑或是表现悲悯情怀、忧患之思的诗作,都十分注重营造诗的意境,达至王国维所言的“一切景语皆情语”的艺术效果。在这部诗集中,我还发现,新诗之于王晓波,是旧韵新声,他的新诗除了有较强的画面感外,还喜欢押韵,还注重诗中内在的韵律,节奏感强,有一种音韵美,如他的《六月天》《问月》《你是最安静的一朵》等,均可朗读出既有传统意境,又有现代审美的独特韵味,诗意浓郁。总体来说,温婉、深情,加上古典主义色彩与现代浪漫情怀的结合,已成为王晓波成熟的诗歌抒情风格,如他的《虹》《接一掌春风》《传说》《西窗》等诗,既是古典的,也是现代的,他总能在自我营造的古典意境中走出,回归现实,回到此在的心境。

      王晓波的诗歌十分纯粹。我始终认为,诗歌是十分感性的语言艺术,必须具有美感,能给人以品味不尽的美感享受,而这种美感效果,来自于诗歌的真实性与艺术性高度完美统一的艺术形象。真实性是指诗人主观情感的真实,而艺术性则是指诗人通过语言将真实的主观情感,以最形象最独特的方式表现出来,让诗歌具有耐人玩味的魅力和富有美感的效果。这其实就是以艺术形象表现情感的诗歌本质。在当今“口水诗”泛滥的诗坛,王晓波能坚守诗歌的艺术与抒情本质,坚持通过意象来表情达意,尤显珍贵和纯粹。《远方》《我们是海鸟浪花》《以梦为马》诸诗,语言纯净干练,抒情浪漫唯美,可让读者从中获得一片澄明心境和艺术美的愉悦享受。

      王晓波的诗大多短少精致,这可见诗人在抒写中十分注意情感的约束和节制。《东篱》《穿透黑地的寂寥》《奔跑》等诗都是他短诗中的上品,尽管短少,但所蕴含的情感十分丰富,所营造的意象十分生动,如《雕刻的时光》就有这样闪着金子之光,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诗句:“在光阴的河岸我捡到数根银丝/丢了银发的 也许是那呼啸而过的白马”,此外,诗思的叠垒和递进,也是其诗写的一大特色,如他的《真相》,就是将对生活的哲思通过诗化的语言,不断推演,不断叠加,不断延展。是的,诗学亦为生命的哲学,诗人不仅能感性地认知世界,也能知性地感悟生命。尽管王晓波常以感性入诗,但诗中也有对岁月流逝、生命老去的感喟,也有对生命和生活的深刻体验,如《岁月是一把刀》《秋风》《余生》《一杯被奚落的咖啡》等。然而,富含哲理的诗歌写作并非王晓波的强项。

      在这部诗集中,也有个别诗作,因短少而无长意远境;尽管是短诗,但仍不够凝练,似有散文化倾向,跳跃感不强,形容词较多,语言的张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诗意空间的拓展。但我相信,在漫漫诗路中执著前行的王晓波,在今后必能用属于他自己的语言,去创造出更加独特的诗性和诗意的世界。
                    
     定稿于2019年1月12日深夜

作者简介:野松,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曾与庞清明、楚中剑一起主编《第三条道路》诗报,有诗歌与评论发表于国内外各种刊物、报纸和选本,曾出版诗集《爱的弦音》《歌唱和自白》《大地行吟》《裸袒的灵魂》和诗歌评论集《神州诗意的灯辉》, 曾获第三条道路诗歌写作新锐奖,在第六届珠江国际诗歌节——寻找五邑诗人评选活动中荣获“五邑诗人”原创成就奖。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