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弥漫的李白诗境

作者:李声波   2024年04月11日 10:58      0    收藏
青色弥漫的李白诗境
文 | 李声波
李白诗的意境,弥漫着一片青色。

读李白诗,你会强烈地感觉到,李白对青色景物情有独钟。在他的诗中,我们到处可见:青天、青云、青海、青烟、青童、青牛、青鸟、青蝇、青梅、青冢、青苔、青冥、.....等青色字句,真是一片青光,万段逸兴。

为什么?我看源于李白对色彩独特的心理取向:神仙的飘渺追求,侠士的无羁行踪,道家的幽冥.....这些,都能在高远、静谧、幽玄的青色中,找到最佳的表情。

在李白诗中,青碧同色。在李白眼中,天地山川,自然万物,一片青碧:“月随碧山转,水合青天流。”“云归碧海夕,雁没青天时。”“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鸟爱碧山远,鱼游沧海深。”“天边看渌水,海上见青山。”“芳洲却已转,碧树森森迎。”身处神仙胜境的美人,恍惚在一片飘渺的青冥之中:“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长天,下有绿水之波澜。”生活在民间的织锦乡女,也隐约在如烟的碧纱之中:“机中织锦秦川女,碧纱如烟隔窗语。”对李白来说,最美的秀色是青碧:“秀色不可名,清辉满江城。”梦魂牵绕,流连不会的也是青碧:“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间。”传闻日本使臣晁衡归国沉海,悼念友情也在一片青碧之中:“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细察李白诗境的青色、青味、青韵,我看原因有三:一曰:李白一生好入名山游,山迎水接,扑面一片青碧,是反映对象的色相入诗而成。登蜀道,青泥盘盘;鹦鹉洲,芳草凄凄。游泰山:“马迹绕碧峰,于今满青苔。”望天门:“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黄鹤楼上远眺:“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凤凰台上俯视:“二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甚至到了赤壁,面对风樯火红灰尽烟灭、淘尽千古英雄血的古战场,李白心中升起的依然是一片青碧:“君去沧江望澄碧。”对李白来说,最美的山水是什么呢?“笑夸故人指绝境,山光水色青于蓝。”青色已成为李白的色彩心理定向。

二曰:魏源称“太白十诗九言月”,在我国文学上,没有一位诗人像李白一样,与月亮结下了如此密切的不解之缘。李白是月亮美的发现者、钟情者和创造者。皎洁的月亮,是李白永不衰竭的反映对象,是李白灵感的源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月亮与李白的生命和追求已熔铸为一体。月色朦胧,营造了一片青幽的意境:“万里浮云卷碧山,青天中道流孤月。孤月沧浪河汉清,北斗错落长庚明。”李白诗中的反映对象,许许多多处于月色之下,也必然沉浮在青碧的色彩氛围之中。

三曰:李白的游仙学道。李白餐霞饮露的求仙生活,是一种无奈的排遣忧烦的手段:“我本不弃世,世人自弃我。”道家隐山林,求飘渺,轻红尘欲念,尚淡泊无争,高天幽远青色,是最能和他们的志趣合一的色彩。道尚青,李白也尚青,这是诗人主观的色彩取向。

李白六十一岁病逝后,初葬采石矶,后人遵诗人遗志,改葬青山。这是巧合?这是命定?李白有幸,他死后的灵魂终于安息在一片青色之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