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祝田诗评鉴:文川的深情大智,评析鉴赏组诗《风雨中的那片竹:李燕杰诗传》

作者:孙祝田   2024年04月11日 10:31      2    收藏
这里八首诗,是文川先生为自己的恩师李燕杰写的诗传,是对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的深情赞歌。诗中,诗人文川用简洁而有力的语言,展现了李燕杰老师一生的辛勤付出和卓越成就。整首诗既是对李燕杰的崇高敬意,也是对其人生价值的肯定和赞美。
诗人用“世界上八百个城市,留下了您的身影”这样宏大的视角,描绘了李燕杰老师走遍天下、影响广泛的形象。诗人用“您没想当演讲家,却做了六千场的见证”和“您没想当教育家,自修大学却留下了您业绩的价值”等诗句,再次强调了李燕杰的非凡成就和非凡影响力。通过“二百二十册的著书,就是您的一座事业院庭”这样的比喻,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李燕杰的学术成就和贡献。
组诗在赞美李燕杰的同时,也传达了一种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对李燕杰个人的赞美,也是对所有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人的鼓励和激励。
总的来说,《风雨中的那片竹》是深情而崇高的赞歌,既展现了李燕杰一生的非凡成就和卓越贡献,也传达了一种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这里不仅是对李燕杰个人的赞美,也是对所有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人的鼓舞和鞭策。下面,逐首评析鉴赏,以飨读者诸君。

风雨中的那片竹
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诗传    
让那片竹永远立在那里
作者/文川

我写了恩师的诗传,为什么要用竹子,我是九四年认识恩师的,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家。
二零零六年五月的一天,我去了恩师的办公室,我的文川信箱成立十周年,要在中国科技馆开一个展示会,恩师要去外地演讲不能参加。他的那种态度非常诚恳,没有架子,他和我交谈中强调了智慧。是的,现在很多人的智慧没有用在正地方,又如何跟上这个时代呢?
纪念恩师,是为了让人们更努力地去建设祖国,不要白活一生。


风雨中的那片竹
作者/文川

清晨的那片竹,
竹和风在对话。

午后的那片竹,
阳光和水同时再绘一幅画。

这就是智的一个源,
又是慧的一个不哑。

永远在日头下耕耘,
又永远是一个大。

傍晚的那片竹,
就是夕阳的一片彩霞。

雨后的印记,
永远是双脚去走一个到达。

节节高的绝唱,
永远是再自我检查的一张卡。

孙祝田诗评鉴:智慧与坚韧的永恒象征
文川的《风雨中的那片竹》是一首深具哲理与意象的现代诗。全诗以“竹”为核心意象,通过对其在不同时间和环境中的描绘,展现了诗人对智慧、坚韧和成长的深刻思考。
首先,诗人在清晨、午后和傍晚三个时间段,分别描绘了竹与风、阳光、夕阳的关系。清晨的竹与风对话,这既是对自然现象的生动描述,也是对智慧与灵性的隐喻。午后的竹则在阳光和水的滋润下生长,形成一幅生动的画面,象征着知识与经验的积累。而傍晚的竹则如同夕阳下的彩霞,美丽而深邃,暗示着对过去时光的回顾与总结。
此外,诗人通过“智的一个源,慧的一个不哑”等表述,进一步强调了竹作为智慧与灵性的象征。这里的“智”与“慧”并非单纯指智力或知识,更包含了对世界、人生和宇宙的深刻理解与洞察。竹作为一种植物,在自然界中生长、繁衍,其生命力与适应性正是智慧与灵性的体现。
在描述竹的生长过程时,诗人使用了“永远在日头下耕耘”和“节节高的绝唱”等表述,这既是对竹坚韧不拔、不断向上的品质的赞美,也是对人生道路上不断奋斗、不断成长的写照。同时,“永远是一个大”则暗示了竹的包容与谦逊,无论其生长到何种高度,始终保持一颗谦逊的心。
在“雨后的印记,永远是双脚去走一个到达”这一句中,诗人通过“雨后的印记”暗示了生活中的挫折与困难,而“双脚去走一个到达”则表达了面对困难时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决心与勇气。这也正是竹在风雨中屹立不倒、坚韧生长的精神写照。
最后,“节节高的绝唱,永远是再自我检查的一张卡”则是对自我反思与自我提升的强调。竹在生长过程中不断形成新的节,这既是其成长的见证,也是其自我检查与自我完善的体现。同样,人在成长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反思与提升,以实现自我完善与超越。


风雨中的那片竹
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诗传
又一次响起的号角
作者/文川

大智的拂晓,
是时间在把你叫醒。

大德的阳光,
是一个指挥官再把步子纠正。

真善美慧的足迹,
是指南针在催促人们去远征。

天地人的勇气,
就是路上的启程。

大本大元求大智的曰记,
会永远走在路上开幕。

大爱大美利大成的呐喊,
就会有一个胜利的归宿。

求真求善又求美的大义,
永远是大义凌然的傲骨。

立德立言再立功的纲要,
更会使人们让纯朴来铸。

归零的胸怀重启的脚步,
就是一张永远的通行证。

孙祝田诗评鉴:智慧、德行、勇气与爱的宏大世界
《又一次响起的号角》以其深沉且充满力量的笔触,将读者带入了一个关于智慧、德行、勇气与爱的宏大世界。作者文川在这首诗中,不仅赞美了恩师李燕杰的伟大,更是以诗意的语言展现了人类对真善美的永恒追求。
从诗的开篇,我们就能感受到那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大智的拂晓,是时间在把你叫醒。”这样的描绘,仿佛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充满智慧与启示的清晨,时间成为了智慧的化身,不断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与追求。
接下来的诗句中,作者继续深化了这一主题。“大德的阳光,是一个指挥官再把步子纠正。”这里,阳光成为了德行的象征,它如同指挥官一般,时刻纠正着我们的步伐,引导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这种对德行的赞美,不仅体现了作者对恩师李燕杰的敬仰,更是对所有人类美德的颂扬。
在诗中,作者还巧妙地运用了“真善美慧”这一概念,将其与“远征”联系起来,寓意着人们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前行,不断探索。这种对未知世界的渴望与勇气,正是人类精神的核心所在。
此外,诗中的“天地人的勇气”这一概念,更是将勇气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它告诉我们,勇气不仅仅是面对困难时不退缩的决心,更是对天地万物的敬畏与尊重,是对人类命运的深刻认识与担当。
在诗的最后部分,作者以“归零的胸怀重启的脚步”作为结尾,表达了一种对过去的释怀与对未来的期待。这种胸怀与态度,不仅是对个人成长的肯定,更是对人类文明不断前进的坚定信念。


风雨中的那片竹
一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诗传
革命给了你坚定
作者/文川

一九四八年的家书,
寄托着你的一份情。

过去的两次出走,
使你担心的两位老人受惊。

半年中你进了队伍,
瘦弱却没有使你不适应。

青年团员的加入,
让你的心更加了坚定。

只有共产党才能胜利的信念,
给了你更多的毅力。

你就这样从部队到地方,
最后进入了学校在做着自己。

一步一个脚印,
我不得不说这就是你。


孙祝田诗评鉴:历史回眸中坚韧、不屈的精神风貌
文川的《革命给了你坚定》不仅仅是对李燕杰先生的赞美和回忆,更是对那个时代、那段历史的深情回眸。此诗巧妙地将李燕杰先生的生平与风雨中的竹子相结合,展现了其坚韧、不屈的精神风貌。
从诗的开篇“一九四八年的家书,寄托着你的一份情”可以看出,文川选择了李燕杰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用家书作为情感的载体,展示了李燕杰对家人的深厚情感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这种情感与信念的交织,为整首诗奠定了基调。
接下来的“过去的两次出走,使你担心的两位老人受惊”则进一步揭示了李燕杰的成长经历。这里的“出走”不仅仅是地理上的迁移,更是他心灵上的成长和变革。而“两位老人受惊”则体现了李燕杰对家人的愧疚和牵挂,这种复杂的情感使得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进入部队,李燕杰开始了新的生活。“半年中你进了队伍,瘦弱却没有使你不适应”这一句充分展示了他的坚韧和适应能力。而后的“青年团员的加入,让你的心更加了坚定”则进一步凸显了他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和执着。
“只有共产党才能胜利的信念,给了你更多的毅力”这一句是对李燕杰信仰的最好诠释。这种信念不仅支撑他走过风雨,更是他后来成为一代天骄、恩师的内在动力。
从部队到地方,再到学校,李燕杰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而有力。“你就这样从部队到地方,最后进入了学校在做着自己”这一句不仅是对他人生轨迹的简洁概括,更是对他坚持自我、不懈追求的赞誉。
而“一步一个脚印,我不得不说这就是你”则是对李燕杰一生的最好总结。每一个脚印都代表了他的人生历程和成长轨迹,这些脚印串联起来,就是李燕杰坚韧、不屈、追求真理的一生。


风雨中的那片竹
一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诗传
一步一个脚印的乐章
作者/文川

青年是我师的立,
总是让你去奔忙。

我是青年友的和,
总是你的一个不狂。

谦虚使你大度,
一切在你看来不迷盲。

自修大学的建立,
让你半个老头子在闯。

邓小平的题字,
更让你心花怒放。

三十万学生的队伍,
永远让你多了一个苍桑。

教育艺术的钢领,
更让你把自己忘。

你的心中,
总有一面旗再展扬。

孙祝田诗评鉴:文川为李燕杰诗传的诗与情
文川的《一步一个脚印的乐章》不仅是对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的颂歌,更是一首对人生、对时代、对教育的深情告白。在这首现代诗中,文川以细腻的笔触,勾勒出了李燕杰坚韧、深沉而又充满智慧的形象。
首先,从诗的结构来看,文川巧妙地运用了排比和对比的手法,使得整首诗既有节奏感,又富有层次感。如“青年是我师的立,总是让你去奔忙”与“我是青年友的和,总是你的一个不狂”两句,既展现了李燕杰作为教师的担当与责任,又凸显了他与学生之间的深厚情谊。这种结构使得整首诗既有张力,又不失和谐。
在词汇的选择上,文川同样展现出了高超的造诣。如“谦虚使你大度,一切在你看来不迷盲”这一句,用“谦虚”和“大度”两个词,精准地描绘出了李燕杰的人格魅力。而“一切在你看来不迷盲”则进一步强调了他的智慧和洞察力。
从情感表达上来看,文川对李燕杰的敬仰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如“邓小平的题字,更让你心花怒放”这一句,不仅展现了李燕杰的成就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认可,更透露出文川内心的喜悦和自豪。
此外,诗中还多次提到了“教育”这一主题,如“自修大学的建立”和“教育艺术的钢领”等。这些都体现了李燕杰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也反映了文川对教育重要性的深刻认识。


风雨中的那片竹
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诗传
扎在心灵深处的根
作者/文川

你似一棵树,
在告诉人们什么是智慧。

你似一片天,
在告诉人们不要让魔鬼在心里开会。

从一九七七年开始,
就告诉人们什么是无畏。

几十年春秋,
就是想让精气神来一次回归。

旧而不朽的语言,
在告诉人们要知道东南西北。

您《不是第一就是唯一》的气魄,
像一座塔告诉人们生命无悔。

您的《演讲美学》,
在让您多少次大使巡回。

您的《生命在高处》,
又一次告诉了人们什么是珍贵。

您的《走向智慧》,
就像一朵朵浪花不坠。

《总有一种方式让你脱颖而出》的学说,
就会让每一个人放出光辉。

《爱心慧语》的大智,
也会让人们像梅花一样无悔。

《铸魂、艺术、魅力》的大德,
更使人们要去找到问心无愧。

《人生九级浪》的寄语,
会让每一个人把自己的军号来吹。

《点亮人生我是李燕杰》的宣言,
会永远是花儿绽放的蓓蕾。

《塑造美的心灵》就像铸魂的火炬,
再一次开出了燃遍全球的红玫瑰。

孙祝田诗评鉴:《扎在心灵深处的根》的魅力与智慧
文川的《扎在心灵深处的根》是对李燕杰先生的一曲深情赞歌。这首现代诗巧妙地运用丰富的意象和生动的比喻,将李燕杰先生的智慧与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表达了诗人对恩师的敬仰与赞美。
诗中,李燕杰先生被赋予了“树”与“天”的双重象征。作为一棵参天大树,他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心灵深处,为人们带来阴凉与庇护。这恰如他的智慧,深邃而坚实,为人们提供了精神的庇护所。作为一片广袤的天空,他为人们遮风挡雨,让人们在他的庇护下安心生活,这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和无私奉献。
自1977年起,李燕杰先生就开始为人们传递无畏的精神。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让人们的精气神回归,这种对精神的追求与坚持,使得他的每一句话都充满了力量与智慧。他的演讲充满激情,感染着每一个听众,让人们在他的言辞中找到前进的力量。
在诗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李燕杰先生众多著作的影子,如《不是第一就是唯一》、《演讲美学》、《生命在高处》等。这些著作不仅是他智慧与才情的结晶,更是为人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每一部作品都像一座灯塔,照亮人们前行的道路,告诉人们生命无悔,让人们在迷茫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此外,诗中还提及了李燕杰先生的学说和宣言,如《总有一种方式让你脱颖而出》、《爱心慧语》、《铸魂、艺术、魅力》等。这些学说和宣言不仅展现了他的大智与大德,还激发了人们追求美好未来的信心与勇气。他的智慧与才情成为了人们追求卓越的动力源泉。
值得一提的是,诗中的《塑造美的心灵》被比喻为铸魂的火炬。这一比喻再次体现了李燕杰先生对于精神世界的重视与追求。他的这一理念就像燃遍全球的红玫瑰,为人们带来了希望与力量,引领着人们不断追求心灵的升华与净化。


风雨中的那片竹
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诗传
永远的握手
作者/文川

世界上八百个城市,
留下了您的身影。

您没想当书法家,
却送岀去几万幅的真情。

您没想当演讲家,
却做了六千场的见证。

您没想当教育家,
自修大学却留下了您业绩的价值。

二百二十册的著书,

就是您的一座事业院庭。

您读的书中圈圈点点,
正是永远的一个同行。

您每一次的演讲,
正是献出了一间思想中的客厅。

您一次次的住院,
正是一种声音告诉您不会停。

演讲丶教育丶聆听,
正是人们大赞您就是精英。

(2017年9月21日诗人文川前往医院看望恩师李燕杰老师)

孙祝田诗评鉴:文川诗传中李燕杰的生命诗篇
文川的《永远的握手》是一首充满深情和敬仰的现代诗,它歌颂了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的非凡人生和卓越成就。李燕杰老师,以其坚韧不屈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态度,成为了无数人心目中的楷模。
在这首诗中,作者巧妙地运用了丰富的意象和生动的比喻,将李燕杰老师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诗中的“世界上八百个城市,留下了您的身影”形象地展现了李燕杰老师广泛的影响力,他不仅在学术界有着卓越的贡献,更在社会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诗人进一步指出,李燕杰老师并非刻意追求名利,他的成就往往是出于内心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他虽然没有想过成为书法家,却送出了几万幅的真情;虽然没有想过成为演讲家,却做了六千场的见证。这些数字背后,是李燕杰老师对知识和真理的热爱,对教育和演讲事业的执着追求。
诗人对李燕杰老师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他赞美李燕杰老师的著作是“一座事业院庭”,这是对李燕杰老师学术成就的极高认可。而李燕杰老师阅读书籍时的圈圈点点,更是成为了诗人心中永远的一个同行,这体现了诗人对李燕杰老师学术精神的深深钦佩。
诗的最后,诗人表达了对李燕杰老师的关切和祝愿。他提到李燕杰老师一次次的住院,但声音告诉他不会停,这既是对李燕杰老师坚韧精神的赞美,也是对他未来继续为事业奋斗的期待。而“演讲、教育、聆听,正是人们大赞您就是精英”则是对李燕杰老师社会地位的肯定,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他的尊敬和敬仰。


风雨中的那片竹
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诗传
永远在和爱约会
作者/文川

您的书集就象一座山峰,
您就是登上山峰的人。

您的演讲就象太阳,

把阳光送给别人就是一份责任。

慈父般的力量,
就是难得的金银。

您的精神,
就是每一个人格局的一个刃。

一万年太久的思绪,
就是您的只争朝夕。

和时间赛跑,
就是您人生的一个运。

弟子们的言行,
永远会把您的思想复印。

您在每一次演讲中,
您送人的书法条幅就是一片林。

您就是一只帆,
永远在把每一个人的方向来引。

孙祝田诗评鉴:《永远在和爱约会》一束明亮的光芒
在浩渺的诗海中,文川的《永远在和爱约会》如一束明亮的光芒,照亮了我们对人性、责任与智慧的探寻之路。该诗不仅是对李燕杰先生一生的高度概括和赞美,更是对一代天骄的深情回忆和怀念。
从诗的开篇,“您的书集就象一座山峰,您就是登上山峰的人”,文川巧妙地将李燕杰先生的书集比作山峰,而李先生本人则是攀登者。这一比喻既凸显了李燕杰学识的深厚与高远,也暗示了其不断攀登、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
接着,“您的演讲就象太阳,把阳光送给别人就是一份责任”,这里的太阳不仅是知识和智慧的象征,更是李燕杰先生无私奉献、照亮他人的精神写照。太阳无私地将光芒洒向大地,正如李先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他人,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令人敬佩。
“慈父般的力量,就是难得的金银”,文川用“慈父般的力量”来形容李燕杰,这不仅是对其人格魅力的赞誉,也表达了他对后人的深厚情感。这种情感如同珍贵的金银,稀有而珍贵。
在诗中,“您的精神,就是每一个人格局的一个刃”,文川进一步强调了李燕杰先生的精神对他人,乃至整个社会的积极影响。他的精神如同锋利的刀刃,能够助人在生活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而“一万年太久的思绪,就是您的只争朝夕”则展现了李燕杰对时间的珍视和对生活的热爱。他明白时间的宝贵,因此总是争分夺秒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这种对时间的敬畏和把握让人深受启发。
“弟子们的言行,永远会把您的思想复印”,这一句则是对李燕杰先生影响力的最好诠释。他的思想和精神不仅影响了他的学生,更通过他们传递给了更多的人,这种影响力是深远而持久的。
在诗的最后,“您就是一只帆,永远在把每一个人的方向来引”,文川将李燕杰先生比作航船上的帆,他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他人指明方向,引领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风雨中的那片竹》一代天骄恩师李燕杰
永远不要说再见
作者/文川

你走了,
却给人间留下了一条道。
冬去春来,
那片竹子又长了一个高。

你走了,
总是回过头来在笑。
就像那片竹子,
用心的遥空再遥。

你走了,
却像那片竹子在把手招。
招一个亲切,
招一个永远地要。

在心中铺纸书写一个大,
大一个不辛劳。
就像那片竹子,
永远在呼叫。

孙祝田诗评鉴:对恩师深深的怀念与敬仰之情
《永远不要说再见》是文川创作的一首充满哲理和深意的现代诗,这首诗以“那片竹子”作为核心意象,以恩师李燕杰的离去为背景,表达了对恩师深深的怀念与敬仰之情。诗中所展现的情感丰富、意象独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首先,从诗歌的构思来看,诗人巧妙地运用了“那片竹子”作为象征,既代表了恩师李燕杰的精神风貌,又寓意着一种坚韧不拔、顽强向上的生命力量。竹子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深厚的底蕴,象征着高洁、坚韧和谦逊,这与恩师的形象形成了完美的契合。通过竹子这一意象,诗人成功地构建了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诗歌世界。
在诗歌的表达上,诗人运用了简洁明快的语言,通过反复咏叹“你走了”和“那片竹子”的对比,展现了一种深沉的哀思与怀念。同时,诗中的节奏感和韵律感也很强,使得诗歌在表达上更加动人。如诗中所描述,“你走了,/却给人间留下了一条道。/冬去春来,/那片竹子又长了一个高。”这种通过自然景物的变化来衬托人物离去后的寂寥与思念,使得诗歌更加具有感染力和共鸣力。
在主题上,这首诗深刻地表达了诗人对恩师李燕杰的敬仰与怀念之情。通过“那片竹子”这一意象,诗人赞美了恩师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同时也表达了对恩师离去后的无尽思念。这种情感的真挚和深沉,使得诗歌在主题上更加突出和鲜明。
此外,诗人在诗中巧妙地运用了“大”这一字眼,既表达了恩师的伟大形象,又寓意着一种宽广的胸怀和崇高的精神追求。这种巧妙的运用,使得诗歌在表达上更加含蓄而深刻。

组诗综评:总的来说,《风雨中的那片竹》是一首充满哲理和深意,满含深情和敬仰的现代诗。诗人以恩师李燕杰的离去为背景,通过“那片竹子”这一意象表达了对恩师深深的怀念与敬仰之情。它成功地展现了李燕杰老师非凡的人生和卓越的成就。诗人通过生动的比喻和丰富的意象,将李燕杰老师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使读者能够深刻感受到他的伟大和崇高。诗歌构思巧妙、表达动人、主题鲜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同时它将成为后人研究和了解李燕杰老师的重要文献。


作者简介:
高级心理咨询师,共和国四大演讲教育家之一的李燕杰老师的弟子。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残疾人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北京市海淀区作家协会会员,世界诗歌总会高级顾问。文川励志杯发起人之一,永远用心写诗的人。

诗评鉴者: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滨州作协会员。思维全息创新有为理念发起人,诗歌审美全息论者,诗词散文诗评论等有发表获奖。著有论著《诗眼看天下》、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及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等。2023年上半年,论著于《作家报》连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